习近平出席索契冬奥会相关讲话选摘

  长期以来,中国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中国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捷报频传。但是,有些项目仍是短板。我们要分类指导,从娃娃抓起,扎扎实实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持之以恒开展群众体育,不断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习近平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交谈时指出
 
 
  在冬奥会这样的国际大赛前夕,你们会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你们更多表现出的是信心。这种信心来自报效祖国、为国争光的信念。你们已经进行了长时间刻苦训练和准备。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此时不搏,更待何时。希望你们赛出成绩、赛出成果。竞技场上强手云集。成绩不仅仅在于能否拿到或拿到多少块奖牌,更在于体现奥林匹克精神,自强不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
 
  希望大家发扬光大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遵守规则,胜不骄、败不馁,以良好的赛风赛纪和文明礼仪,充分展示中国的良好形象,为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作出贡献。
 
  长期以来,我国体育取得了长足发展,在一些项目上长期保持优势,增光添彩,在冰雪等一些项目上取得了突破,可喜可贺。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一些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项目上,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们还有不小差距。我坚信,只要我们立下雄心壮志,奋起直追,就一定能够实现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目标。
 
  我们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实现了全国人民的百年奥运梦。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希望大家珍惜难得机遇和良好条件,展示风采,勇创佳绩。
 
 
  ——习近平亲切看望索契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指出
 
 
(根据《人民日报》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