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2015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讲话

同志们: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级体育部门协同推进全民健身事业持续发展,积极参与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和赛事,助力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在此,我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对全国体育战线上同志们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国群众体育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全民健身工作高度重视,把全民健身作为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重要举措,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认识,做出了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去年10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全民健身作为体育产业发展和扩大消费的基础。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体育健身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列为六大消费增长点之一。中央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为群众体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借这次会议的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有关体育工作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为引领,开创群众体育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批示和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对体育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和指示是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为我国体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其中很多内容对群众体育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刻的阐述。我们要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用以武装头脑,统一思想,统领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一系列用以指导中国体育和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重大论断。
 
  第一,总书记在谈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时指出,“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深刻揭示了中国体育和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根本指南。
 
  第二,总书记在谈到全面深化改革时指出,要以更大的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全面把握深化改革总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刻揭示了中国体育和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
 
  第三,总书记在谈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时指出,要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深刻揭示了中国体育和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根本价值追求。
 
  第四,总书记在谈到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时指出,要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发挥好政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保基本、兜底线的作用,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实现从传统社会管理向现代社会治理转变。深刻揭示了中国体育和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根本要求。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体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中,对于体育的综合作用和功能、体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进程中的重大意义、体育的协调发展、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等方面都有重要论述。我们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紧密联系群众体育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锐意改革创新,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担当起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要自觉把群众体育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来认识和策划,放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来认识和开展,放在建设体育强国的战略目标中来把握和推进。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有关体育工作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的同时,我们要把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学好用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体育事业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指南,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的部署将为体育事业改革提供制度化的保障。广大群体工作者要结合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通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进一步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二、以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为重大机遇,把群众体育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去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首次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为群众体育的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力量。国家战略,是综合一国之力而行之方略,是建设和运用国家各方面的实力和人力、为实现国家总目标而制定的总体性战略。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体育工作、特别是全民健身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要求我们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将政府、社会、市场、个人的多元诉求统一到国家战略的层面进行统筹、协调、整合。如何全面理解和具体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是全国体育工作者特别是群众体育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深入思考和全力推进的重大任务。在这里,我提出三点想法与大家交流探讨。
 
  第一,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需要准确认识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价值。战略价值事关整体和长远,决定发展方向和核心利益。全民健身是全体国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方面,是每一个人高质量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根基。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升国家民族综合实力,倡导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等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进一步更新观念,跳出以往单纯从个体和局部的角度看待全民健身价值的局限,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高度,来认识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价值,不断挖掘和充分展现全民健身的社会价值和综合作用,真正把全民健身从体育系统价值上升为国家战略价值。
 
  第二,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需要切实构建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格局。战略格局体现关系和结构,决定总体摆位和力量配比。国务院颁布《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后,全民健身已经纳入各级政府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通盘谋划。经过近几年大家持续不断的努力,“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工作格局日益巩固,效果逐步彰显。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切实做好“三纳入”为切入点,不断健全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强化部门协作意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事业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巩固成果,推动建立更高层次的全民健身领导协调机制,利用国家制定“十三五”规划,参与文化体制改革和落实健康、卫生、养老、文化、旅游服务业和体育产业新政的机会,通过制定相关配套文件和实施细则,切实把全民健身列为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工作内容,真正把全民健身从体育系统格局上升为国家战略格局,实现跨界整合,融合发展。
 
  第三,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需要统筹推进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部署。战略部署涉及举措和效果,决定工作步骤和政策绩效。“十二五”时期以来,各级体育部门以构建覆盖城乡、比较健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采取了多项措施,基本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大为提升。近期,总局正在扎实推进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专门印发了《体育总局关于加强和改进群众体育工作的意见》,努力推动体育事业新一轮改革创新。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转变事业发展方式,改革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依法治体,依法行政,完善法规法制建设,运用法治思维推进改革和决策。科学做好“十三五”时期全民健身各项制度的顶层设计,真正把全民健身从体育系统部署上升为国家战略部署。
 
  三、以转变政府职能和发展方式为要求,做好2015年的群众体育工作
 
  2015年是全面完成《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新一年的群众体育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和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完成好本周期《全民健身计划》实施效果评估和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编写工作。评估工作要全面总结好各级《实施计划》中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和效果,客观评价各级政府提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发展水平,为制定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和《实施计划》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各省(区、市)的评估材料已报送到总局,总局将汇总各地方、中央国家机关相关部门和总局系统各单位的评估结果,在年中形成评估报告上报国务院。各省体育局也要将本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评估报告报送本级人民政府。总局已经启动了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的研制工作,预计将于今年10月份报国务院审定,明年初由国务院印发。各级体育部门也要在开展评估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做好新周期《实施计划》的编制工作。新周期《实施计划》的编写要站在落实国家战略的高度,特别重视与各级政府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相衔接。要借鉴各级“十三五”规划出台时间基本同步的经验,省、市、县三级《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评估和编写做到逐级衔接,争取在2016年内各级《实施计划》全部公布。
 
  第二,更新观念,转变职能,创新履行公共体育服务职责的方式与方法。进一步转变职能、找准定位,强化履行公共体育服务职责的意识,厘清各级政府在全民健身工作领域的事权关系、明确事权边界,处理好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转变管理模式,努力实现从简单依靠行政主导向依靠行政服务和市场推动相结合转变、从政府一家办向扶持引导社会办转变、从体育部门主管向多部门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转变。持续发力,夯实“大群体”工作格局,建立和完善全民健身领导协调、多元共促的工作机制,特别注重充分发挥《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的杠杆作用,促进自身从具体微观事务操作转向更加注重宏观管理与引导。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意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采取实际措施扶持体育社会组织健康成长,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转型升级。
 
  第三,进一步做好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健身组织和健身活动工作。目前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为3.64亿,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在10年左右的时间内增长到5亿,占人口总数三分之一以上,挑战不小。这项工作没有捷径可走,我们必须调整思路、创新方法,面向大众、深入基层,努力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截至2013年底,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仅为1.46平方米,严重制约着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体育部门要切实担当起国家有关体育场地规划、土地、税费等优惠政策落实的监督责任,编制好各级《“十三五”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规划》,完善和创新建设模式,努力拓宽资金筹措渠道。要对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给予更多的政策引导和支持,对网络、草根等非正式体育社会组织要加强研究,使体育社会组织成为开展基层群众体育活动的组织者和主力军。加强科学健身方法和优秀项目的推广与交流,加强对老年人、少数民族、残疾人、妇女等人群活动的指导协调,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的全民健身活动评价和激励机制。
 
  同志们,做好群众体育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肩负起时代赋予群众体育的历史使命,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