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教育评价改革阶段评估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2023年12月20日上午,为响应《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关于开展教育评价改革阶段评估的通知》要求,持续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以下简称《总体方案》) 落实落地,北京体育大学召开教育评价改革阶段评估工作部署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剑出席会议并做动员部署讲话,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兼发展规划处处长)蔡有志主持。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剑指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关系到教育发展的未来方向,关乎教育强国建设,更是学校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2020年9月《总体方案》印发以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打出系列“组合拳”,持续推进《总体方案》落实落地。对学校而言,如何找准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突破口,以体为本,统筹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需要我们以此次阶段评估系统梳理为基础,做好阶段评估反思分析和2024年重点推进事项研制工作。北京体育大学作为全国知名体育高校,要紧紧围绕体育与教育的特色主题,准确把握教育评价改革阶段评估工作的任务要求,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中必须要做到认真做好全面梳理、特色突出、按期完成这三件事。

第一,全面梳理。一是梳理内容不缺不漏,全面反映配套文件出台情况、教育评价改革任务推进情况和教育评价改革阶段成果、问题及下一步推进建议,认真研制2024年重点推进事项。二是梳理内容具体详实,有准确的数字和详实的事例作支撑,避免简单对应上级文件要求,过于宏观、泛泛而谈。第二,特色突出。一是标志性成果增强显示度,精准凝练教育评价改革过程中采取的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创新性举措及成效情况,体现三年改革带动学校发展的突出成效。二是典型案例彰显特色优势,紧密对接《总体方案》部署的有关改革任务,结合学校教育、训练、科研“三结合”办学特色凝练典型案例要点,涉及的举措要有力、成效要明显、效果要突出,有准确的数字和详实的事例作支撑,并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价值。第三,按期完成。一是把握节奏,各单位首先要落实所辖工作任务主体责任,做好文件解读、工作解释和内部分工,强化阶段评估集思广益、自我诊断功能,时间节点不拖拉。二是加强沟通,发展规划处做好阶段评估要求解读和咨询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也要协调好单位内部相关任务分解、整合和与前期工作的衔接,保证工作效果不打折。

研究生院院长(兼发展规划处处长)蔡有志部署教育评价改革阶段评估工作。一是扎实开展阶段评估,综合采取实地调研、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第三方评估等灵活多样方式,重点围绕《总体方案》明确提出的22项任务,评估《总体方案》印发3年以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地情况,包括配套文件出台情况、;教育评价改革任务推进情况、;教育评价改革阶段成果、问题及下一步推进建议和改革典型案例。二是认真研制2024年重点推进事项,在阶段评估和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结合《总体方案》要求和学校实际,聚焦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本单位2024年教育评价改革拟重点推进事项,体现创新性、引领性、突破性,着力解决基层反映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蔡有志院长强调要找到学习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目前的难点和突破点,聚焦改革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依托具体的实践案例和学校典型案例,以详实的数据和事实为支撑,做好2024年下一步的工作研制规划。

在学校各单位进行讨论互动和交流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文毅对会议部署的具体工作做了进一步解释和说明,明确学校各重点部门需要报送的任务清单、工作进展以及后期的工作建议和部署的具体材料要求等。

      最后,张剑校长以学校教师评价、科研评价为切口,再次强调以教育评价改革牵引学校综合改革与发展意义深远。学校要紧扣建设教育强国目标,坚持破立并举、以立为本,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为加快教育强国建设激活力、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