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①:运动人体科学学院深化“体教融合”,点亮“以体育人”本科教育特色

为推动学校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地,营造抓改革、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学校组织开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大讨论主题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学院在扎实学习、深入研讨的基础上,以改革创新的魄力和求真务实的精神积极探索教育评价改革的新路径、新方法、新举措,涌现出一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典型。


发展规划处推出教育评价改革案例专栏,本期将推送运动人体科学学院深化“体教融合”、推动“以体育人”的典型案例。


一、坚持立德树人,建全和完善“以体育人”相关制度

学院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培养人”这一根本使命,抓住振兴本科教育这一核心,不断就建全和完善“以体育人”的制度进行改革与创新,在本科生培养方案中加入了“以体育人”相关的制度安排,并在本科教育的相关配套规章制度中始终贯彻“以体育人”的理念。近年来,学院本科教育取得了喜人成果。2019年学院获批“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荣誉称号。2021年学院获批中国科学协会首批学风传承示范基地。


二、加强组织建设,构建“以体育人”本科教育培养模式

学院本科教育确立了“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校训精神为价值引导,运动科学知识传授和体育实践相结合的“以体育人”本科教育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追求卓越的新时代体育领域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落实“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健全人格”十六字方针。近3年来,学院男子足球队2次获得“首都大学校园足球冠军杯”联赛冠军;“文明精神、野蛮体魄”周末体育赛事中男足、女排获得1次冠军,女篮获得1次亚军。在今年结束的号称“小全运会”的北京体育大学第52届田径运动会上,本院共获得6个单项比赛第一名、2个团体项目第一名,凭借团体总分192分勇夺北京体育大学第52届田径运动会丙组团体第一名。

院男足获“首都高校校园足球冠军联赛”总决赛冠军

“以体育人”的本科教育培养模式实现了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强化了学生团队合作精神,更是促进学生将运动科学理论用于解决体育实践问题能力的提升。在开展各类体育活动时,学生们都会认真完成运动前热身、运动后放松活动;学院各个院队的训练中均有自行设计的体能练习方案;在各类学生比赛中,还有利用快糖、慢糖相结合的知识调制的运动饮料保证比赛状态。丰富的运动实践机会和体验,为学生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对培养其利用专业知识解决运动实践问题的体育科学素养奠定了重要基础。因此,学院本科学生深造率一直在学校各个专业中处于领先水平,2020年本科生深造率60.91%,研究生深造率13.58%,均排全校第一。就在即将召开的国内体育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最具广泛性、综合性和权威性的体育科技盛会——第十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中,我院学生作为第一作者共录取178篇论文。其中,本科生作为第一作者7篇。学院与国家体育科研所、多省市体育科研所、清华大学体育部,李宁、安踏、康比特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实习实践基地,定期输送实习生进行实习实训,而本院学生在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中也备受肯定。青少年儿童体能教育机构“赫石小超人少儿体能”主动与学院接触建立实习基地,表示我院学生“专业知识扎实”“动作学习也很快”,无论是课程研发、课上内容调整还是与家长沟通都能良好胜任。

运动人体科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天贺同学担任河南省自行车现代五项运动管理中心场地自行车短组科研教练,从事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和2021线全运会备战科研工作。其保障服务选手鲍珊菊获得奥运冠军、全运会冠军。因此河南省自行车现代五项运动管理中心特致函感谢。


三、关爱学生成长,构筑“以体育人”基础上的“以体育心”和“以体育德”本科教育

学院始终关爱本科生的成长。领导班子定期与本科生宿舍的午餐会并常下沉本科生宿舍进行慰问。学院辅导员每周去宿舍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学生需求。学院推出“午间开放交流”制度,教师每天中午固定时间接待学生咨询,加强师生交流。学院教师工会活动中,注重和学生进行师生互动。通过采取这一系列举措,培养了一批热爱体育,热爱专业,并且乐于利用专业知识帮助他人的学生。

运动人体科学院2020级本科学生雍少轩,高中时接触到“街头健身”便投身其中。这一爱好让其在进入大学后,作为学科生在本校“北体记录挑战赛”中连续两届成为引体项目冠军及记录保持者;成为北体大街头健身社社长后,在北京市“淦街头健身争霸赛”耐力赛中,取得第三名的成绩;在军训中,以年级第一名的成绩被选入尖刀连。而最重要的是,本人还积极带领身边的同学定期开展健身运动,形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并掌握一定的健身技巧,利用自己的爱好和专业知识,去帮助感染更多的人,反映了学院“以体育人”“以体育心”和“以体育德”三位一体的本科教育特色。


图文来源: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