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体育学学科)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末级指标)

指标说明

A

师资队伍

与资源

2011.12.31

A1.专家团队

①国家杰青、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教学名师等,现任学科评议组成员,现任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

②冠军教练、国际级裁判、国际级健将、运动健将等

A2.生师比

主要强调导向,比例在一定区间内均为满分(学生包括全日制专业学位学生)

A3.专职教师总数

人事关系在本单位的本学科专职教师和研究人员总数(设置上限)

A4.重点学科数

①国家重点学科、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学科;②省重点学科。

A5.重点实验室数

国家级和省部级实验室、基地、中心等

B

科学研究

2009.1.1-

2011.12.31

B1.人均发表学术论文数

三年内本学科在SSCI、A&HCI 及CSSCI、CSCD 源期刊上人均发表学术论文数

B2.代表性科研项目情况

①国家级项目(科技部项目、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境外合作科研项目;

②部委级项目、省级项目(省科技厅项目、省自科基金、省(哲学)社科基金、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

③30项其他重要科研项目情况。

B3.科学研究获奖

①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

②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奖(科学技术、人文社科)、国家体育总局社科优秀奖;

③省级科技贡献奖/科技功臣奖/科技成就奖,省级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省级哲学人文社科奖。

C

人才培养

质量

2009.1.1-

2011.12.31

C1.学位论文质量

①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入选论文、提名论文数;

②综合考虑全国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情况。

C2.学生国际交流情况

①学生赴境外交流或联合培养的人数;

②授予境外学生学位数。

C3.学生体育比赛获奖

在校学生在校期间,获世界比赛、全国比赛单项前三名或团体前六名的奖项数

C4.授予博士/硕士学位数

设置上限(含全日制专业学位学生)

C5.教学成果奖数

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数

C6.教材质量

“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含“国家精品教材”)数

D

学科声誉

(主观评价

指标)

D1.学科声誉(含学术声誉、社会贡献、优秀毕业学生情况、学术道德等)

由学科声誉调查专家根据学术声誉、社会贡献、优秀毕业生情况、学术道德等印象,参考《学科简介》,做出“学科声誉”的评价。《学科简介》包括:学科基本情况、特色;客观指标未能统计的重要学术贡献、成果应用等的社会贡献,以及毕业生在政府部门、大型企事业、国内外大学等做出重要贡献等人才培养方面的情况。

注:1.不同指标之间按“指标权重”进行计算;同一指标中不同级别的项目(如国家级、省部级),按“折算系数”进行折算;相关“权重”和“系数”均通过研讨会、问卷调查等方式由专家确定。

2.硕士授权学科在进行单独比较时,将去掉博士层次的指标(如:国家重点学科、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并重新调整指标权重,突出硕士授权学科特征,增加可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