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权重建议(体育学)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三级指标说明

1

师资队伍与资源

师资质量

S1.师资队伍质量▲

①提供师资队伍的整体情况(包括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海外经历等),由专家评价队伍的结构质量和国际化程度等;

②提供20名“代表性骨干教师”(年龄、学科方向、学术头衔、学术兼职等情况)和团队情况(其中青年教师不少于6名),由专家进行评价。

师资数量

S2.专任教师数

本学科专任教师总数。此指标设置“上限”,超过“上限”均为满分。

2

人才培养质量

培养过程质量

S3.课程教学质量

①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省级(按省做标准化处理)及军队教学成果奖;

②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

S4.导师指导质量▲

对在校生进行问卷调查,考察导师对学生的指导情况。

S5.学生国际交流

①赴境外学习交流连续超过90天的学生人数;

②来华学习交流(含授予学位学生)连续超过90天的境外学生人数;

③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情况。

在校生

质量

S6.学位论文质量

全国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情况。

S7.学生体育比赛获奖

在校期间获世界比赛、全国比赛单项前3名或团体前6名奖项的学生人数。

S8.授予学位数

授予博士和硕士学位人数。此指标设置“上限”,超过“上限”均为满分。

毕业生

质量

S9.优秀毕业生▲

提供毕业生总体就业情况(就业率、就业去向、就业质量等),列举20近15年优秀博士、硕士毕业生(介绍其职业发展情况),由专家进行评价。

3

研究水平(教师+学生)

科研成果

S10.学术论文质量△

①师均被SCI、SSCI、EI、A&HCI、CSCD、CSSCI等收录的论文数(含网络在线发表,仅统计类型为Article、Review、Letter的论文);

②30篇代表性论文(国内期刊论文不少于15篇,每位教师最多填写5篇),由专家参考论文引用、期刊档次等情况对论文的实际水平进行评价。

S11.出版教材

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和“马工程”教材数。

科研获奖

S12.科研获奖

①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

②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奖(自然科学、科技进步、青年科学、人文社科);

③省级科研获奖(科学技术重大科技创新奖、科学技术奖、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④其他部级科研奖励(获奖证书需盖有关部委“国徽章”)。

科研项目

S13.科研项目(含人均情况)

①国家973计划、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

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奥运科研攻关项目;

③其他省部级及重要横向科研项目(限填30项)。

4

社会服务与

学科声誉

社会服务贡献

S14.社会服务特色与贡献▲

提供学科在社会服务方面的主要贡献及典型案例,由同行专家进行评价。包括但不限于:

①弘扬优秀文化,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

②举办重要学术会议,创办学术期刊,引领学术发展;

③推进科学普及,承担社会公共服务;

④发挥智库作用,为制订政策法规、发展规划、行业标准提供咨询建议并获得采纳等。

学科声誉

S15.学科声誉▲

同行和行业专家参考《学科简介》(包括本学科的定位与目标、优势与特色、人才培养目标、学科方向设置、国内外影响等),对学术声誉和学术道德等进行评价。

           注:以上共 4 项一级指标、10 项二级指标、15 项三级指标,标“▲”的为主观评价指标,标“△”的为部分主观评价指标。